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

唐美雲歌仔戲團《蝴蝶之戀》

演出時間:2010.7.31
演出地點:國家戲劇院

寫在前面-
這是第一次到國家劇院欣賞美雲老師的演出,而且還是跟廈門歌仔戲團合作的年度大戲,很突破的一種創作方式,重點是我們家咪神有演阿~~~當然要支持一下囉!懷著期待的心情跟隨著兩隻蝴蝶翩翩飛舞...

他,是台灣小生雨秋霖
她,是廈門小旦雲中青
兩人是1940年代的歌仔戲明星
戲台上他們是至死靡他的山伯與英台
戲台下他們是矢志不移的戀人
就在他們即將舉行婚禮的時候
無情的海峽將他們分開
從此天各一方
兩人天天在海邊等待開船...

這是在拿到節目冊時,我在劇情大綱看到的一段文字描述著等一下即將要上演的故事。捏...那我們家咪神演什麼,還是三花嗎?再往後快速翻頁...(翻翻翻翻翻....)
可愛的阿宗哥耶!(頓時讓我想到阿宗麵線...可能我餓了吧...)原來是愛戀女主角的賣肉粽阿宗,如果改成賣麵線我覺得可能會更貼切一些...XD

一開場就是秋霖跟中青在戲台上演著梁祝-十八相送的喬段,這裡就是戲中戲的表演方式,可惜我旁邊的阿婆好像還沒進入狀況,還偷問我,他是不是走錯廳?XD阿婆,你哪會走錯廳阿!你沒看到站在台上的是唐小生嗎?不過阿婆會有疑問不是沒有原因的,這齣戲是民初的戲劇,所以除了你不是演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演員,大家都是穿民初的中山裝阿、旗袍之類的...

這裡直接描述男女主角就是對戀人,女主角的阿娘-阿珠姨,是永遠美麗動人的娘子-年姨演的,一直阻擾兩人的感情,這也難怪阿,阿珠姨曾經也被那位當年的小生說了動人的話,跟了他共組家庭,但真心換絕情...所以他當然希望中青在當上名伶時,能找到一個歸宿,哪個爸嗎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嫁個好人家呢......(嘆)但在女兒追求真愛的苦苦哀求之下,阿珠姨開出:你(秋霖)要風風光光的來迎娶我女兒!!!就這樣因為一句話讓兩人不小心相隔了38年才又再見面...囧

阿宗愛在心裡口難開,過了17年,對中青不離不棄的在身邊照顧她,陪著她一起等著那個山伯回來娶他...這種愛真的好辛酸阿...終於鼓起勇氣告白了,卻得來中青一句:我只把你當成我的大哥!...在尷尬誤會之餘,還得趕緊的說抱歉和對不起,來化解與中青的關係。看著中青穿上自己訂做的那件折子服,阿宗很幸福的沈醉在梁祝中...他不求自己可以是梁山伯,但他願意當祝英台家中的家僕-安童哥,為英台捧茶、上市場買菜。(這裡實在差點哭哭,但眼淚還沒掉下來)

---剛去吃宵夜分隔線---

直接跳到最後,隔了38年,台灣廈門的船終於開了...秋霖老摳摳的帶著白禮服要回來迎娶中青,等等20+38也才58歲阿...但台上的秋霖、中青、阿宗裝起來感覺像是三個7、80歲的老人耶...是有沒有這麼老阿?但在秋霖看到阿宗餵著中青吃藥後,心劈哩啪啦的碎了...(碎的好阿...喂~沒有啦!當然不是秋霖想的那樣阿!)在中青說了:要不有阿宗後...要不是有阿宗...是阿!要不有阿宗的不離不棄,家裏的破洞誰來補呢?家裏的瓦誰來修呢?任勞任怨的阿宗真是一個好人!(發卡)最終阿宗看到梁山伯與祝英台重逢了,他也明白自己該下戲了...最後以安童哥嘍,我倉倉走依得倉倉去...離開了中青家...

最後一幕就是中青坐著輪椅穿著秋霖為他準備的白禮服,而秋霖緩緩的將她推出來...兩個人永遠在一起...the end...

個人極簡心得--
不是很喜歡廈門的腔調耶...果真不是正港台灣味台語,聽起來真不蘇胡,更不用說還要唱歌了!音樂設計方面沒話說,劉文亮老師感覺就是台灣歌仔戲圈的御用設計師了!
就現代版梁山伯與祝英台嘛,改編過後,故事張力顯得有點薄弱...有種殺雞用牛刀的感覺...整場要不是有咪神跟年姨,我應該是不會進場去看吧....XDDDD(真壞心...)但還是要給唐老師最熱情的掌聲,畢竟這次能與廈門劇團有機會合作,那是非常難得的,而且聽說廈門那邊反應都超熱烈呢!難不成對岸快要有我們台灣傳統戲曲市場了?

沒有留言:

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