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

河洛歌子戲《新天鵝宴》

演出時間:2011.2.19
演出地點:大稻埕永樂劇場


河洛真是空了將近一年沒進劇場演出了,看劇場一開始還有點不習慣...XD大稻埕永樂劇場現在成為台灣傳統戲曲的重點發展表演地點,票價親民(我花了600元做第一排中間)、舞台雖不是很大很氣派,但那種演員與台下觀眾親近的臨場感,是其他表演廳所沒有的。

《新天鵝宴》完全就是衝河洛四大天王去的阿!王金櫻老師、小咪老師、惠君老師、雪鳳老師我太喜歡這樣的組合了!最前一版的唐太宗是唐美雲老師演的,然後郿夫人竟然是許亞芬老師!!!實在太驚人了! XD那種有點三八的郿夫人耶! 後來要不是親眼目睹DVD影片,我還真不相信亞芬老師可以這麼三八!

回歸到本劇情,簡易描述就是:(轉自河洛blog)
唐貞觀末年洛陽蟲害成災,都督危得安回京報災,卻見報喜者獲賞、報憂者遭貶,沉醉深宮太平的唐太宗恰將「田蛾雲集」誤聽為「天鵝雲集」,致使危都督順水推舟謊報「斗米四文」治績。梁國公房玄齡知實情卻不敢直諫,遂請皇上親巡洛陽;不料引出楊淑妃想吃天鵝肉,太宗便下詔擺設天鵝宴,並宴請各國使節以成千古佳話。待太宗親臨洛陽,只見荒年災景、百姓叫苦連天。危都督奉命戴罪立功,卻將這天鵝宴的皇命推給縣令郿道九……


就是所謂現代版口誤&耳包造成的誤會XD


劇本架構相當完整,角色鮮明,本劇雖是主打丑角戲(郿道九),但故事節奏輕快且有高潮迭起,所以當年得了傳統戲曲金鐘獎一點也不意外。
好了,真是廢話很多。讓我說說這次觀戲重點在哪兒:


我心目中的女神,小咪老師。
話說,上次看天鵝宴是2010.7月時在新店大豐國小操場,但那場真的座的太遠了,加上又是外台公演7-11的大亨飽熱狗倒是吃得很開心,所以實在無法專心好好欣賞老師精彩的身段。這次花了錢坐在第一排,我只能說整個就是視覺高潮阿!XD怎麼可以有人這麼強這麼厲害阿!都要膜拜了我~~~!!!


唐太宗好帥是雪鳳老師演的,楊淑妃好美是惠君老師演的,我還真沒看過兩位老師演夫妻過,以往雪鳳老師在河洛都是演老生,而且都是演阿爹之類的XD所以這場唐太宗雖然是有鬍子,但是個英俊的帥帥皇帝阿!!!惠君老師雖然戲份有點少,但這齣戲也是因為楊淑妃的一句話:「陛下,我想吃天鵝嘛~~~」所以才會有天鵝宴阿!XD看的出來唐太宗也是相當疼老婆的阿~~哈


而最衰的就是縣令郿道九了,耶~~~是小咪老師要出場了!!!抬轎出場身段相當可愛阿!!!尤其是轎子晃阿晃的,最後崩轎時快笑死我了!不過要稱讚郿道九真的是好官,身上帶的饅頭還會分給轎夫吃,只不過等不到救濟皇糧的他卻不知道即將大禍臨頭!
危得安是郿道九的上司,就是他故意口誤報喜不報災,所以皇帝要他安排天鵝宴,但他卻將這像任務往下推給郿道九。剛過50大壽的郿縣令,郿夫人為他準備青菜豆腐湯,卻被乞丐幫來攪局,郿縣令勤正愛民,也不願看到他們被趕出城外,卻意外打動這些丐幫的心,願意幫郿縣令補鵝,並且在路上碰到喬裝出巡的唐太宗。


感覺好像寫太多了,但一時之間也無法把故事細節分享完,所以,我要說這故事的結局很歡樂,因為郿道九升官,危得安被皇帝送去出家當和尚了。至於照片又是什麼意思呢?因為郿道九甩了喬裝成算命仙的唐太宗一巴掌,才讓唐太宗知道誰才是"實事求是"的好官阿!
很感動能在劇場再次欣賞到這齣戲,真不知道下次的天鵝宴,什麼時後還會在設宴呢?


照片來源:河洛歌子戲

沒有留言:

搜尋